文章提升有何捷径?

个人心得向,写给 @剪刀菌剪子酱 

Q:文笔提升有何捷径?

A:无他,唯练而已。


首先有一个问题,为什么我们要练习文字?要练到什么程度?

作者君给自己定过很明确的目标:

1.我要写群戏,我喜欢写群戏。

2.我追求的是中文美学,我的追求是用中文里最简单的文字写出最美的句子。

3.我要求我每一章甚至每一小段都有节奏感、都有严格的起承转合,我要求我写出来的每一句话都不是废话。

4.我要求我言之有物,不能无病呻吟,哪怕是写段子。

如果只是想在乐乎上自娱自乐一下,那真的可以随意写。但如果和作者君一样,是以古今中外里最经典的通俗文学为奋斗目标,那么以下的方案是比较适合的。

当然,纯文学不在讨论范围内,这玩意儿作者君也写不好。


第二个问题:自己擅长什么?不擅长什么?

作者君自己很明白,我很擅长写虐、写悬疑、写黑暗、写搞笑和幽默,但是不擅长写甜、写动人、写爱情、写细水长流。所以最近为了练习甜和动人,发表在乐乎上的文都是有点甜味的,有些希望能够动人。接着,我只要看评论区的反应就知道我是否写得好、写得对。

可惜,目前来看是失败的。就算是成功,也是歪打误撞的成功。作者君还在这一方向努力探索中。

所以,看各人自己,如果有和作者君同样的追求,那么必须要做一个全方位的练习。

接下来我要写的是:如何练?

很简单,以下是步骤:

1.收藏所有中文语文课本,时不时拿出来看一下,如果有特别喜欢的最好背下来。

2.买一本《莎士比亚全集》,把里面所有的剧本都背下来。

3.买一篇你最喜欢的古文全集,如作者君最喜欢的是《武经七书》和《楚辞》,全部背下来。

4.亚里士多德的《修辞学》,还有罗伯特·麦基的《故事》,读三篇,做笔记,把笔记背下来。如果自己的文章缺乏逻辑性,去买欧文·M·柯匹和科恩版本的《逻辑学导论》,读三篇,做笔记,把笔记背下来。如果缺乏深度,去看剃利版的《西方哲学史》,找你最喜欢的哲学流派,然后去啃他们的书。在看这些书的时候,需要掌握的不是他们的观点,而是看这些哲学大家他们是怎么思考的。 

5.买一本分析人物性格的书,比如《十二星座》、《九型人格》、《色彩性格学》,这些书放在现实是狗屁,但却是非常好的人物原型模板。进阶可以看《经典人物原型45种》,做笔记,把笔记背下来。高阶直接去找历史人物原型,什么毛爷爷希特勒瞿秋白斯大林伊丽莎白女王玛丽莲梦露,都是原型。不建议直接从低阶跳到高阶,除非是写人物写故事的天才,那当我没说。

6.多看新闻,多看人物传记,少聊天,少吐槽。

7.每天写,从每天3000字开始,直到每天10000字的练笔量,练笔作品可发表可不发表,但一定要写。觉得作品到达一定质量后强烈建议发表在网络上,然后让读者去评论,评论区所有的意见都是非常宝贵的意见,因为读者虽然没有专业知识,但是拥有最直观的感受来鉴定你的文字是否达到了你的要求。不要删评、再说一遍不要删评,就算有ky言论那也是你写作历程中不可多得的宝贵建议。

8.每天看一部电影、每天读一篇短故事、每周读一本出版成册的通俗小说。如果世界名著系列没看完,先去看世界名著系列。

9.进行个人修养的提升。比如没事儿看看音乐剧、舞剧、交响乐会、钢琴独奏、话剧、京剧、歌剧,没事儿看看他们的剧本,没事儿看看古今中外的小品。

10.把《辞源》看上个六七八九十遍,或者直接背下来。

11.听评书,单田芳系列、刘兰芳、袁阔成。

11.端正心态,这点最重要最重要最重要。凡属和艺术挂点边的圈子里,普遍都有一种毛病:我自己是个天才,其他人全是傻逼。端正心态,承认别人有别人的好,自己有自己的不足,然后学习别人的优点,尽量改善自己的缺点。

以上就是全部捷径,如果能全部做到的话,一年内文字方面会有一个质的提升。

啊?你说这不是捷径,这分明是最笨的办法?

对不起,最笨的办法书单是以下,某位太太给我列的:

1.古今中外全部世界名著,得过诺贝尔文学奖的所有作者的全部作品。得过茅盾文学奖的所有作品。

2.心理学系列丛书:弗洛伊德、荣格、勒庞

3.社会学系列丛书:卡尔·马克思、马克思·韦伯、埃米尔·杜尔凯姆。还有一些七七八八的理论,比如圆形监狱、金字塔定律、墨菲定律之类。

4.经济学系列丛书:有多少看多少,不嫌多

5.政治学系列丛书:依旧是有多少看多少,基础是亚里士多德的《政治学》

6.《山海经》《古希腊神话与故事》《圣经》,除此之外各国神话和诸神性格都要有个大致掌握。

7.《莎士比亚全集》、古希腊戏剧、歌剧剧本等等。

8.《文学导论》中,提到的所有作者、所有作品、所有理论全部要翻出来看一遍。

9.《二十四史》+《清史稿》,战国诸子百家系列、《战国策》《资治通鉴》《古文观止》《文选》《文心雕龙》《全唐诗》等等等等。《史记》要背。

10.手中常备一本《辞源》

11.亚里士多德全集。

12.每天写10000字

13.买一本木心先生的《文学回忆录》,把里面提到的所有作者的所有作品,全部看三遍及以上。最好做笔记。

14.得过新闻奖的所有新闻。

15.《西方哲学史》中提到的所有哲学理论。

16.20世纪的所有文学作品,能看多少看多少。

17.每天一部电影

18.多学习几门语言


以上……作者君现在修炼的是捷径和最笨的修炼方法中的某几条,捂脸。就光是多学习几门语言,作者君就表示:臣妾做不到啊!

 


评论 ( 11 )
热度 ( 148 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孙尘已死,有事烧纸 | Powered by LOFTER